7/24/20

脆皮烧肉

在MCO期间,有了很多第一次。这是我第一次也是烤了很多次的烧肉。
在行动管制令的第一个月里,窝在家里没有买到烧肉吃。看到脸书上到处都是烧肉食谱。买了一大块肉来试试。
由于网络上太多不同的版本,试了4种不同做法。第一次用叉子松肉铺盐烤,第二次不必用叉子松肉不必放盐烤,第三次用叉子松肉不放盐烤,第四次尝试了用低温烘干那皮再烤。有的肉需要烫过,有的需要抹醋等等。。调味料方面有的有放糖,有的放米酒,有的放胡椒粉等等。烤的时候有包着锡纸,也有不包锡纸。每次都不是很满意,皮上层是脆脆的,皮下层蛮硬的,整体上是可以吃,只是皮硬就破坏整体的口感了。
终于,人生第一次在3个多月里烤了8次的烧肉,给我找到了最满意的食谱,我是综合了2个不同的版本,竟然做出了不失败,简单又美味的烧肉。这食谱做出来的烧肉,那皮真的好脆好脆,超好吃的。
来看一看我的做法,请看➡️这里
记录一下这满意的食谱。
肉买回来洗干净,在肉的底部里用刀割成块状,不要割断。这是烤好的版本,就是这样割以让那肉比较入味。
把洗好的肉放在一个盒子里,在皮上抹些盐,待放大概30分钟,皮上就会出现水珠,用厨房纸巾把水擦干,再抹盐,30分钟后再擦干水珠。这个动作可以重复2至3次。腌肉的调味放了蚝油(也可放少许的鲍鱼汁),头抽,胡椒粉和五香粉(五香粉的份量需要多一些,调味料混合均匀后把肉放入,记得皮是不需要涂抹调味料,只需在肉里沾上调味料。过后就可以收进冰櫉里冷藏,不必放结冰的格,我把肉放在盒子里,没有盖上盖。如果冰櫉是有一个extra cool 的格子,也可以放在extra cool的格子。建议最好放隔夜 以让那肉比较入味,我有试过放了最长的4天,也有试过早上腌了晚上烤。
要烤时 预热烤炉,用锡纸折成一个盒子,把肉放入,腌肉剩下的一些汁也顺便放在底部一起烤。这时在皮上涂少许盐,以便让那皮有点咸味。盐不必涂太多,不然太咸不好吃。请看下图我涂盐的份量,就只需一些就够了。
把肉放入烤炉里用100度烤30~45分钟,要看肉的大小块而定。这只是要烘干那皮。过后转250度继续烤30 ~45分钟。可以自己拿捏烤的时间,因为不同牌子的烤炉的温度不一样。
烤好时拿出来滴干油,切块。那锡纸里会有很多油,我把油留起来炒菜吃。
这个食谱最简单,周末买块肉回来,处理好放入冰櫉里,要吃的时候拿出来烤就可以了。只是烤的时间会比较长。
每次要吃就烤一小块肉,现烤现吃,我想应该不会再买外面的烧肉来吃了吧。
这一块女儿帮我涂盐,太多了些,那皮太咸了一些。












4 comments:

sk said...

哇哇哇。终于成功了!!你的毅力比我强多了,我也烤过一次,猪皮也是硬硬的很失败。想问需要用叉子戳猪皮的吗?

潮洲意米 said...

不必叉洞啊,这个最简单。不甘心不成功,试了4次才成功,最后自己综合了两个做法,做出了这非常满意的烧肉。你可以试试做看。

丝丝 said...

请问你建议多大块的肉才好呢?谢谢你。好想试试看呀!

潮洲意米 said...

都可以啊,我试过做了一公斤半的,也做过半公斤的肉。